電臺簡介 節目介紹 設為首頁 | 收藏本站 | 簡體 | 繁體
 
首頁 新聞廣播 海峽軍事 閩南話廣播 在線廣播 影音點播 財經股票 海峽人 對臺政策 海聲論壇 電子雜志 聯系我們
 當前位置:首頁 > 首頁 > 本網報道
楊仁飛:民進黨當局“逢紅必反”可休矣!
來源:海峽之聲網  2019年06月29日 16:30    【字體:    】  【 關閉 】
 
 
  編者按:6月28日,臺灣中天電視臺品牌政論節目《夜問打權》播出最后一集,終于在高層壓力下正式下線,成為民進黨當局主政之下“反紅媒”的一個指標性祭品。然而,民進黨當局至今仍然矢口否認此節目的停播與他們有直接關系。對此,廈門市臺灣學會副秘書長楊仁飛研究員追本溯源,以大量實證駁斥了這一說法。 

  6月28日,黃志賢主持最后一期《夜問打權》

  在很長的時間里,在臺灣政治語境中,“紅媒”通常是指大陸媒體,特別是指大陸的黨報、黨刊等。但近年來,“紅媒”的含義漸漸發生了改變,開始指向在臺灣駐點的大陸媒體或所謂“有中資背景”的媒體。近三年來,“紅媒”更被引伸為在大陸有投資、與大陸有聯系、經常發出“九二共識”或者“兩岸一中”“統一”聲音的島內媒體。最近臺當局還創造了“大陸同路媒體”這樣一個可以包羅萬象、什么都可以填充的“紅媒”名稱。

“紅媒”稱謂何時在臺灣盛行的呢?

  
  2014年“紅色供應鏈”這個名詞被泛濫使用之后,“紅媒”“紅統”這些詞也出現了。綠營臺灣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2016年起,經常在電視節目中批判中天、TVBS電視臺等“中資媒體”充斥臺灣,說他們是“紅媒”,說“紅色資本”要掌控東森。2018年“九合一選舉”前后,蔡英文狂打“假消息”牌,將所謂釋放“假消息”的來源指向大陸及臺灣“親中”媒體及媒體人。如今,黃國昌之流更將“紅媒”界定為“外國代理人”、中國大陸“滲透臺灣”的工具,要求蔡英文當局“修法”、撤銷特定媒體執照?梢哉f,“臺獨”勢力正在制造一出媒體清肅行動,意圖讓那些批判蔡英文、批判民進黨及“臺獨”勢力的代表性媒體“徹底消失”,進而制造“綠媒”壟斷臺灣社會、只容“臺獨”歌唱,不允許支持兩岸和平與交流的臺灣輿論氛圍。

民進黨當局到底在反什么?

  
  蔡英文在6月23日黃國昌、陳之漢發動“拒絕紅色媒體”游行時表示,“反紅媒代表臺灣社會對大陸滲透臺灣媒體的憂慮”“對于利用臺灣的自由來傷害臺灣的自由,不會放任不管”。黃國昌稱,要將“中資媒體”趕出臺灣;臺“國會觀察基金會”姚立明稱,看不慣大陸歌曲進入高雄媒體,以后要拒絕所謂“中字號”的媒體采訪。從這些綠營政治人物的言語中可以看到,民進黨所謂的“反紅媒”實質上是在“反中”“反共”以及反對一切發出“兩岸統一”言論、批評蔡英文執政的島內媒體、媒體人。

民進黨當局又在恐懼什么?

  
  從民進黨過去幾年反對或發起的抗議行動(包括當家鬧事、上街游行)以及蔡英文等政治人物的言行來看,他們最恐懼的有以下幾件事:一是恐懼大陸日益強大、“臺獨”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受到制約;二是恐懼它的基本盤不斷松動,百姓西進,以腳投票;三是恐懼人民以海嘯般的力量結束民進黨在高雄近20年的執政,憂心三年前重新獲取的執政權力被回收,面對再次下臺的情形。蔡英文與民進黨滿腦子想著的是如何消滅國民黨、如何減少大陸對臺灣的影響力,如何用虛假的“自由民主”的幌子欺騙年輕世代。正因如此,高雄市長韓國瑜批判蔡英文滿腦子都是權力,滿眼都是權力;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蔡英文贏得民進黨黨內2020年初選時恭喜“蔡皇上”的譏諷,揭露了民進黨“反紅媒”背后最大的恐懼是失去權力。

  
  “旺中”何時成為了眼中釘?

  
  如果我們有心,就會發現,“旺中”近年來業已成為“獨派”持續炮火相向的焦點。此次黃國昌、陳之漢發起的“反紅媒”游行,指控的媒體就是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等媒體。

  
  其實,自從旺旺中時集團的蔡衍明收購、投資臺灣媒體開始,他就飽受了各種各樣的攻擊。什么“媒體巨無霸”、有“陸資背景”、播發“假消息”等一系列指責接踵而來,旗下媒體一直是“臺獨”勢力甚至是同行、競爭者攻擊的目標。

  
  2008年11月4日,傳出旺旺接收中時集團,收購價格超過200億元新臺幣,后來中時集團成為蔡衍明百分之百控股的媒體公司。2010年蔡衍明等人有意購買有外資背景、占臺灣三分之一有線電視電視新聞的中嘉系統臺,金額高達715億元新臺幣,但是過程非常曲折。由于黎智英及民進黨支持的媒體、媒體團體、媒體人(“媒體改造學社”等)的攻擊、批評,部分以“媒改”為名的學者硬指“中資介入”,誣指會造成“媒體壟斷”乃至“言論集中化”。不少打著媒體改革旗號的學者借由撰文、召開記者會、聯署等手段,對旺旺中時集團進行了無休止地圍剿與批判,其中不乏令人難堪的人身攻擊,最終致使這樁收購案胎死腹中;2012年,蔡衍明特別強調自己是臺灣資金仍無法獲得NCC同意,之后宣布放棄購買有線電視系統。有趣的是,2013年,親民進黨的年代電視收購了擁有19個頻道、3個電視臺的有線電視系統及壹傳媒,卻未受到任何批評。

旺中”何以不見容?

  
  主要原因如下:一是在臺灣媒體日益被民進黨及“臺獨”勢力控制,以三立、民視、《自由時報》為代表的“綠媒”肆意擠壓的情境之下,旺旺中時仍不斷壯大,且經過幾年的努力,蔡衍明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發展成有報紙(中國時報、工商時報、旺報)、雜志(時報周刊、愛女生)、電視(中國電視、中天電視、亞洲電視、美國中旺電視)、網絡資訊(時報資訊、中視資訊科技)、整合行銷(寶立旺國際)、中時文化等立體、多元的媒體事業群;二是中天下設的“深喉嚨”“夜問打權”“少康戰情室”等節目經常批評民進黨及蔡英文,特別是今年海峽論壇期間“夜問打權”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公開喊出統一,讓“獨派”暴跳如雷,要求蔡當局處罰黃智賢,旺旺中時儼然成為蔡英文當局的眼中釘;三是蔡衍明是著名的臺商,更是臺灣數一數二的富商,他的資產布局大陸、香港、臺灣。2019年一度超過郭臺銘,成為臺灣首富。對于這樣一個與大陸有密切聯系、立場“親中”的企業及媒體,民進黨及蔡英文如魚刺入喉,想拔又拔不動,自然少不了穿小鞋、戴“紅帽”。

民進黨當局直接插手新聞報道

  
  2018年,民進黨在“九合一選舉”中慘敗,將很大一部分原因歸咎為對媒體掌控不力,從蔡英文、蘇貞昌到一些“臺獨”人士,頻頻放話質疑“假新聞”,指責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不作為,點名施壓NCC。2019年3月27日,NCC重罰中天新聞臺100萬元新臺幣,理由是中天新聞臺在2月28日播出中天晨報節目,出現的標題違反了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,裁處60萬新臺幣罰鍰;2月18日新聞報道內容出現“三市長合體,天空出鳳凰展翅”云朵,違反公序良俗、事實查證等規定,被罰40萬元新臺幣,合計兩條未查證新聞共被罰百萬元新臺幣。此外,2018年11月“九合一”選舉,中天新聞臺因為播出當時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比例過高,被聽眾檢舉,NCC同時公布懲處結果,理由是中天制播情形和采訪行為不利民眾常態資訊獲取,妨害知的權益,依法要求限期改正,若屆期沒有改正完畢,將處罰鍰,并可能要求撤換新聞部主管。按照臺灣當地的相關規定,NCC的處分將列為換照時的參考。

逢“紅”必反可以休矣

  
  果真有“紅媒”存在嗎?其界定標準為何?三立、年代電視都有賣電視劇給大陸的歷史,黃國昌、陳之漢等人不是也接受大陸臺商的政治獻金或捐款嗎?吃完抹干照罵人,不是腦子有問題,就是并非善良之輩,為了選票不要底線,不講利與義。有臺媒批評,蔡英文當局時時刻刻給媒體戴“紅帽子”,刻意陷人于不義,用高壓、恐怖手段旨在讓臺灣島內媒體噤若寒蟬,實有違民進黨標榜的“民主”招牌。有網友批評那些“反紅媒”的人“為何不拒吃旺旺食品”,批評民進黨及“獨派”人士口是心非,一邊拿大陸錢,一邊無恥地攻擊大陸。聞“中”色變,逢“紅”必反可以休矣。(作者 楊仁飛)


分享到:
   [責任編輯:小新]  
  相關稿件
 
 
666新聞廣播
783閩南話廣播
996都市陽光調頻
906汽車生活廣播
979綜合廣播
音頻點播
  新聞廣播 閩南話廣播  
視頻資訊
 
本網站由海峽之聲廣播電臺主辦,版權歸海峽之聲廣播電臺所有  閩ICP備07063067號
地址:中國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園垱街15號 郵箱:hxzs#vos.com.cn(請把#改成@) 郵編:350025
歡迎訪問海峽之聲網,建議使用IE內核瀏覽器、分辨率1024*768瀏覽本網站
技術支持:北京經緯中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
湖北11选5推荐